English

枣庄市中区农民负担连续15年不超人均纯收入的3%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田学超 褚洪昌 吉(吉吉)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纪检、监察、农委、经管、物价、技术监督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后宣布,今年夏粮征购中,该区全部兑现了户交粮户结算,没有“打白条”的,也没有代扣国家规定以外费用、增加农民负担的现象。截至目前,全区农民负担连续15年控制在上年人均纯收入的3%以内。区委书记张志明说,这是他们把发展经济作为减轻农民负担根本的结果。

为了实现靠发展农村经济减轻农民负担这一目标,自1985年开始,区委领导班子,一届接一届,都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首要任务来抓。目前,全区214个行政村中,一类班子已达到126个,占58.7%。他们教育引导乡镇和村级干部转变领导方式,靠政策、靠服务、按市场经济规律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,变过去喊着干为自己带头先干,先后聘请省农科院、山东农大等科研院校的4名专家教授为区蔬菜生产技术顾问;引进了以色列“144番茄”、荷兰“七彩椒”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07个名优稀特瓜菜新品种;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,使2万多名青年农民拿到了“绿色证书”。今年上半年该区农业结构调整、乡村企业改制和民营经济的发展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,农民增收又有新的增长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